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大势 > 预测与评论

资本市场:中国股市存在的问题剖析

时间:2016-01-30 03:09:42  来源:虚拟资产网  作者:虚拟资产网

   1990年12月19日,中国股市在小平同志的引领下诞生,已经走过了26年的风风雨雨,可是在各项制度的设计上还是停留在一个极低的水平上,美国只是加个息就能让我们的市场如此地动荡,我们用了26年打造的金融基础设施就如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最近降了下温就会让水表爆表一样,太脆弱了!市场的大幅下跌,国家不得不投入上万亿资金而且公安部都要出马救市了,说明我们的市场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在突发奇想的熔断机制更是在诞生的第一天、第二天就都熔断二次,这也造就了最短命的熔断制度和最短的交易时间,这种事情在全球的资本市场上也算得上是奇葩了,美国人十多年走完的熔断之路我们一天就走完了!

  按常理说就是一个人,他再笨活到26岁也该成熟了吧,我们的A股不是,它活到了26岁仍然还像个婴儿般的脆弱,而且这样脆弱的市场每次我们的改革都是在倒逼的情况下才会进行的,几乎很少有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这难道不是行政不作为?

  下面是个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的一些分析如有不适请批评指正!

  第一,中国股市从主旨上说是目标定位不准确。目标不对你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到达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我们的A股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企业脱困而设立的,并不是想让市场发挥资金配置的主导作用,别的国家股市是经济的睛雨表,我们国家不是,我们是政策市,这也是我们的市场到目前的乱象丛生的根源所在,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先更正目标,确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确定基础,如果思想不端正怎么努力都是白努力。另外,证监会这只“猫”作为市场的管理者其实他们本可以不用这么累,他们只要制定好相关的规则,在市场上让“老鼠”相互监督“老鼠”,让市场建立失信索赔制度,让那些企图通过作假和耍小手段谋利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这个市场才能健康发展。如果还是在市场上犯了大错的人,他们赚了几千万几个亿,你自己去“管理”了,罚了他们几十万并且往自己的口袋里一装,亏的是投资者,犯错的人在大赚的情况下被罚点钱也不会当回事,日积月累,这个市场毕竟会成为一个投机的市场,投资者们也会因此而心寒,而且现在这些投机者们的武器是更先进了,他们利用大数据分析者市场参与者的一举一动,而散户们却还生活在原始社会,手里的武器只有大刀长矛,而庄家却是用的飞机大炮机关枪在屠杀着他们。在市场上让那些不守规则的吃亏,守规则的有奖励,这个市场才会健康,否则,只会劣币驱逐良币!因此,正确的目标和良好的制度就是良好的基因,因为一个东西能不能长大,长成什么样,都是基因决定!我想我们国家的高层们也在慢慢地改良中国的基因吧!有了良好的基因就是强大的基础!

  第二,外行管内行。众所周知,隔行如隔山,如果一个人连股票都没炒过你让他来管理股市,你觉得他能管理得好吗?某大学专家连股指期货都没做过却能七拼八凑写出18万字的股灾报告“股市暴跌元凶不是因为股指期货”,现货T+1、期指却T+0,还可以带杠杆裸做空,经本人屁股一想也觉得这其中有问题,管理层却看不出来?!如果设计制度的人不是为了自己着想就是根本不懂市场;15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就发现市场中的杠杆过度却未能及时采取措施阻止却在杠杆的“堰塞湖”到了无法控制的时候才出手,这就如同一个女人在怀孕初期的时候你不采取措施却等到肚子大到要生的时候你要把这个胎儿“杠杆”一下子搞掉,这样的话市场不“大出血”才怪;还有就是拍脑门照搬国外熔断机制,国外是在T+0不设涨跌幅的情况下出的熔断机制,我们却是在T+0并且有涨跌停板限制的情况下,又搞出个熔断机制,这其实就如同一个太监你又让它再带个套,如此多此一举,最后还是以狼狈暂停熔断而收场!以上种种乱象都表明,外行管理内行是行不通的,美国当年也是破格使用市场上大投机家管理过市场嘛,我们难道就不能学一下,我看徐翔就可以一试:),总之,想要管住聪明的人只有用比他们更聪明的人才能管得住,外行管理内行即使是政治需求也是行不通的。

第三,上市公司目标定位不准。目前A股市场上不少公司以公司能不能上市作为自己成功和奋斗的目标,因为一旦上市成功,那些拥有股份的人就能飞黄腾达、吃穿不愁了,即使公司亏损自己也能拿个上百万的年薪,实在搞不好就作价几十亿把壳卖掉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而正常市场的公司能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起点,自己公司的产品能不能占领市场,能不能得到用户的肯定为目标的,因此国外的上市公司往往是很多管理层拿一元年薪自加压力,最后通过分红获得成功和果实!所以就造成我们A股市场上的这些公司股东们在公司上市套现后就没有动力做公司了,该移民的移民了(还造成了资金外流),公司一上市就造就一帮亿万富翁,对国家的发展毫无益处可言,更可怕的是在这样的氛围下那些想做事的上市公司却被人当作是傻子!这样还造就了市场上一批批的僵尸企业和不诚信企业,他们造假都造到自己都不好意思了都退不了市,那些优秀的公司想发展却进不了这个市场最后被逼到海外上市去了,市场的新陈代谢失灵!

第四,缺乏信任导致市场上散户过多。在成熟的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钱都是交给专业的机构打理,我们国家由于经常爆出的老鼠仓这类的事件,让普通百姓根本就不信任那些所谓的基金经理,宁可自己炒作亏也不愿意把自己的钱让专业人士打理,这就造成了我们国家的市场里大多数是散户,参与市场的每一个散户就是市场的一个细胞,市场的每个细胞都不成熟,由它形成的市场肯定是不成熟的,他们极其不专业很容易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赶着走,经常性的大起大落也就可以理解了,想要稳定市场还是要形成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才行!

  最后,谈下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其实注册制和审批制本生都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把关这个制度的人,如果把关制度的人能选好了,上不上注册制都没什么,注册制来生目的就是想让权利不要过于集中不被滥用!想上注册制,可以,但是你推出注册制的时机和先后顺序也得掌握好,此次股市的大跌其根本原因就是注册制,因为你还没有出退出制度就要让那些排了很长队的公司通过注册的方式上市,这给了做空市场的人很大的想象空间,“市场上的垃圾公司一个没退市却有千千万万公司进来,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如果先在这个市场上制定好规则,让不符合市场规则的公司合理的退出进行新陈代谢,各个规则都完善了你再推注册制,到时候你一年推1000家公司上来却有800家公司因为不合格了而退市,让良币驱逐劣币,这个市场就会慢慢地好起来,慢牛也会慢慢地形成!

(本文作者:虚拟资产网,微信公众号:虚拟资产,转载请注明出处1000T.NET)

本文关键字:资本市场,中国股市,问题,剖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