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虚拟资产 > 现象

比特币背后的“暗网”江湖:普通人根本无法涉及

时间:2017-06-04 00:52:57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原标题:独家调查!勒索病毒背后的比特币“暗网”疑云

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就在不久前勒索病毒“想哭”肆虐全球,也为中国网络安全防范敲响警钟。在这起病毒袭击事件中,黑客索要的赎金指定比特币。何为比特币?缘何受黑客青睐?央视记者在独家调查中发现,比特币背后还有一个普通人难以触及的“暗网”江湖,那里藏污纳垢,充满罪恶……

勒索病毒“想哭” 已控比特币持续上涨

眼下勒索病毒“想哭”到底控制的如何?在网络安全实时监控系统的实验室,央视记者朱慧容见到“想哭”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图中颜色越深的地方,代表受攻击频次越高,可以看出,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都是“重灾区”。相关数据还显示,5月12日是“想哭”爆发期,15日达到高潮,随后病毒的攻击频次趋于平稳,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工作人员强调,目前绝大多数攻击都已经被系统、杀毒软件拦截,国内多家网络公司均给出方案为感染勒索病毒的文件解密,大多数文件通过杀毒软件可恢复。

就在过去这短短20天里,比特币的价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5月12日勒索病毒刚开始传播时,一枚比特币的价格为1534美金。此后不久,比特币一下子暴涨,5月25日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一枚达到了2259美金。  

背景: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那么,问题来了,一路涨势惊人的比特币到底是什么?可以作为合法货币在市面流通吗?各国对其持什么态度?黑客为何要比特币当赎金?

8年暴涨近300万倍

简单来说,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货币。它不依靠任何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靠特定的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的。比特币的数量不是无限的,设计者设定的最大数量是2100万个。现在1600万以上的比特币已经被个人占有,剩下将近五百万个比特币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去挖掘。

比特币的概念最早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的,这个“发明人”2010年之后就从互联网上销声匿迹了,他是个真实存在的人,还是一个虚拟名字或者一个团队,没人说得清楚。

比特币近年的价格走势惊人,刚被提出时一美元可以兑换1300个比特币,到了2011年,一美元可以兑换一枚比特币,而最新数据显示,6月1日上午,一枚比特币等于2058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如果2009年你花1美元买了1300个比特币,那么今年,你已经是一个坐拥260多万美元的富翁了。

各国政府所持态度迥异

2014年俄罗斯就公开发声明指出,“比特币是一种货币代用品,任何俄罗斯公民和法人实体都不得使用。”韩国的态度也很坚决,拒绝承认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的形式存在。

当然,也有向比特币抛出橄榄枝的,德国就在2013年宣布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地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的国家。最近,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也向比特币敞开了国门,鼓励民众持有使用比特币,并制定了相应的法律税收政策。

在我国,今年一月,比特币在经过一轮暴涨之后,央行约谈三大比特币平台负责人,敦促其自查整顿。而关于比特币的监管办法,有望在今年六月出台

交易门槛低操作简单

记者注意到,在勒索病毒提示框的下方,给出了一串34位的字母组合,而这就是黑客的比特币账号,根据对话框提示,需要向这个账号里存入价值300美金的比特币,就可以恢复被加密文件。仅仅依靠34位数字代码就可以向黑客支付赎金吗?

为了了解真实情况,记者走访了北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交易操作非常简单,具体如图示↓↓

疑云: 比特币牵出“暗网”江湖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脑感染病毒后需要支付比特币,这只是网络世界中使用比特币的情况之一。在“暗网”,一个无法被搜索引擎找到的神秘网络世界,比特币已经成了流通货币。

“暗网”到底是什么样的?藏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探究“暗网”世界之前,这些信息你得知道↓↓

经专业人士帮助,记者登录上了“暗网”,且在特殊软件中搜到了“暗网”的相关信息,其中一些是无意义的信息,而更多的是一些非法交易。这些交易信息,无一例外在美元标写出价格之后,注明需要通过多少个比特币支付。

2013年10月,美国多个部门就查封了一家“暗网”里的“黑市”,提供办假护照、买卖武器毒品、色情服务等。被查封时,这个平台拥有近100万客户,销售总额达到12亿美元。所有交易都是通过比特币实现的。

“暗网”上几乎是使用各国不同的文字进行信息交流的,值得一提的是,输入中文文字之后,并没有太多信息,唯一一个中文网站显示正在建设。

专业人士表示,政府部门要破解“暗网”的网站非常难。首先,需要了解这个网站的服务器在哪个位置;其次得知道它的漏洞,但实际上由于这样的网站什么信息都没有,破解难度很大。

防范: 国家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个月起正式实施。网络行为从此有法可依。那么,对于“暗网”、比特币的交易出现的违法活动,国家相关部门如何管理和防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韩华表示,“暗网”尚未对我国造成大范围的直接影响,但是不容忽视,因为网络毕竟是无国界的技术,我国曾经有网民进入过“暗网”,这是有实例的。

韩华告诉记者,对于“暗网”的了解、管理,国家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公安机关侦查破案中,如果案件涉及“暗网”,必然会对其技术上、管理上、运行上的一些机制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韩华指出,“暗网”也好,比特币也好,都是从技术角度发展出来的,我们也要加大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的投入和研发。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部副主任严寒冰强调,互联网环境复杂多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监管,完善法律体系,从管理层面,从源头上把不法行为清理掉。

本文关键字:比特币,暗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