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虚拟资产 > 现象

域名已经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

时间:2016-02-12 21:15:43  来源:春戈资本  作者:

 近年来,域名作为企业一项重要无形资产,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无论是当年谷歌为大力拓展中国市场而购买了g.cn,到六间房以6.cn替换原有的6rooms.com进行业务拓展,再到联通为推出3G服务而购买的wo.com.cn,众多企业对域名的重视行为无不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结束的中国首届域名大会上,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与会专家高度的认同。不论是在企业经营层面,还是在司法领域,域名作为一项无形资产已经成为企业无形资产积累和保护的重要方面。

无形资产比厂房更重要

企业要实现预期经营目标,离不开资金、土地、设备等有形资产,也离不开没有实物形态的特殊资产,如专利权、商标权、商誉及品牌等无形资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在互联网上的投资所形成的积累,如域名等,成为了对于企业的营收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而在某些领域,这些无形资产的实际作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比设备和厂房更重要。

在首届域名大会上,网络无形资产的重要性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专家姜旭平呼吁企业重视网络资产的建设,加大网络营销投入,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应该注意对网络营销资产的积累。而一些企业对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也提出了明确看法。中国万网CEO张向东指出,域名作为一项“互联网资产”已形成对企业营收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

域名作为资产已进入司法实践

众所周知,域名是互联网世界的门牌号码,是企业站点的标识,是浏览者访问的路径。对于企业或机构而言,在互联网络上拥有自己的域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企业或机构等于注册了一个规范性的网络标识,形成了与企业商标和名称相呼应的互联网品牌,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公众形象和无形资产;另一方面,域名是企业或机构在信息高速公路上设立的一个窗口,宣传自身的形象和产品,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

实际上,不仅在企业经营的层面,而且在司法领域,域名作为一项财产或资产也被普遍认知。最高人民法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罗东川就表示,在我国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已经把域名作为一项财产对待,注册域名属于有效财产,应当受到保护。

无形资产蕴含巨大经济潜力

在本届域名大会上发布的我国首份《中国域名产业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域名相关产业规模逾42亿元人民币,从业人数逾10万人。而与此同时,在许多国家,域名作为一种资产能做抵押贷款的事也并不鲜见。例如早在2000年,韩国工业银行就已经开展域名抵押贷款业务。通过域名抵押,域名持有人最多可得到一千万韩元的贷款。美国国家法院也早在1999年就规定域名为财产。

专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的经营活动必将越来越依赖于没有实物形态,能为企业带来巨额经济效益的无形资产。而域名作为一种独特的无形资产,在企业发展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企业在在审计过程中,会计师可以将域名纳入无形资产核算,需请专业的评估师评估域名价值。

本文关键字:域名,无形资产,虚拟资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