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大势 > 近期大事

五大任务、五大政策支柱、10个更加注重

时间:2016-03-24 16:1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据新华社电

  今年经济

  主要任务目标完成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可以胜利收官,使我国站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同时,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

  形势分析

  加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议强调,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

  第一,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第二,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第三,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第四,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第五,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

  明年任务

  化解房地产库存等

  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包括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深化改革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

  会议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抓住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加快推进。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银行体系改革,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会议指出,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工作。要改善利用外资环境,高度重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会议号召,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全面部署,也是对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脚踏实地推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 观察

  今年会议召开时间20年来最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8日至21日举行。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近20年来召开时间最晚的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4天的会期也是近年的“纪录”。此外,自2004年以来,中央11年后重提“闯关”一词。

  新京报记者梳理过去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现,今年的会议召开时间最晚。1994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举行,安排在12月下旬的不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按惯例还会召开一次被视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今年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于12月14日举行,也是历年来最晚的一次。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12月18日开到21日,会期共4天。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再刷“纪录”。2000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多为3天,只有3个年份不同:2002年、2012年、2013年。召开十六大的2002年和召开十八大的2012年,这两个年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都是2天。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开了4天,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最长会期纪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相隔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闯关”。上一次提到“闯关”还是在2004年。会议认为,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理论上作出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作出前瞻性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记者 王姝 沙璐 实习生 王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析

  【召开时间】

  12月18日至21日

  【出席会议】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

  【2015年工作回顾】

  成绩: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挑战:

  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

  【2016年工作重点】

  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 推进结构性改革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五大任务】

  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

  扩大有效供给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化解房地产库存

  【五大政策支柱】

  宏观政策要稳,就是要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产业政策要准,就是要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

  微观政策要活,就是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

  改革政策要实,就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

  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

  【10个更加注重】

  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稳定经济增长,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引导市场行为和社会心理预期

  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

  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

  促进区域发展,要更加注重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空间均衡。

  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

  进行资源配置,要更加注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扩大对外开放,要更加注重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来源:新华网)

本文关键字:五大任务,五大政策支柱,10个更加注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