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研究 > 理论研究

域名也是“互联网+”时代的生产资料!

时间:2015-11-18 01:42:32  来源:爱名圈  作者:

 1、那什么是生产资料,数据为什么是生产资料

生产资料作为任何社会进行物质生产所必备的物质条件,是劳动者进行生产时所需要使用的资源或工具。既包括已成为产品和成品的物品,如机器设备、工具、原料、厂房和土地等等,也包括未进入成品的无形物品,如服务等。

数据是无形的生产资料,这是基于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数据的智能分析对研发、生产、流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都有重要的影响,而且数据价值的合理共享和利用将会创造出巨大的财富。麦肯锡曾经总结过,使用大数据,美国的保健行业一年能节省三千亿美元,欧洲的管理一年能节省两千五百亿欧元,服务提供商一年能多赚6000亿美元,零售商可以增加60%的利润,制造业可以降低50%的成本。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推进,互联网设施的普及,越来越多在中国生产和生活中的数据也会被采集应用和分析,从而产生巨大的财富价值。

云栖大会上,马云就表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由IT转向DT(数据技术)的时代,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能源时代。这个新能源时代的核心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在未来,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生产能力,而数据将会成为最大的生产资料。那么作为数据连接用户的入口,域名也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生产资料。

2、域名是数据连接用户的入口

一直以来域名都是重要的网络资产,是用户连接企业商户的入口和“门牌”。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将同数据一起,“一跃成为”这个时代重要的生产资料。伴随着数据”生产资料价值“的扩大化,域名通过搭建网站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对企业品牌推广的影响,其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将远大于投资交易价值。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首先这是由IT转向DT的时代转变要求。DT时代无疑是未来时代发展的方向,而DT时代的实现是建立在海量的数据收集和发达的云计算技术基础上的。那么这些海量的数据来源于哪里?自然是来源于域名搭建的各类互联网平台。也就是说向DT时代转变的要求会驱使更多的人去关注及收集数据,这也要求域名发挥更大的价值,因为人们需要通过更好的域名去布局互联网入口,去获取适宜有效的用户数据。

其次H5技术的发展成熟,为域名成为数据连接用户的入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碎片化使用习惯成为必然,这样导致多媒体跨平台传播成为主流要求,不过在前期APP产业疯狂发展的背景下,各传播终端是“分而治之”的局面。移动终端和PC终端虽是并存互补,却存在隔阂。H5技术的发展成熟打破了这种局面,它的跨平台性,本地存储特性,更强的多媒体表现能力,都极大地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同时显著降低了企业品牌由移动端迁移或扩展到PC终端的开发运营成本。因此,会有更多的企业终端品牌产生域名需求。乔布斯就曾预言,未来的html5将会超越APP,未来是html5的天下,而H5技术的兼容性和便利性就是域名价值需求普遍化的技术支持。

最后是社群营销和移动电商的发展对域名价值扩大化提出了需求。在“互联网+”时代,社群营销是新时代快速有效聚焦碎片化用户群体的手段,关键在于建立兴趣圈,打造社群人群,这也产生了通过域名来搭建门户社区等载体的必然需求。同时移动电商是普遍化的发展趋势,如果想深入发展,没有域名官网来引流用户,想获取海量的用户数据和流量,从而实现品牌长远发展,这些都是天方夜谭。而域名就是用户和企业商户之间的链接核心。

3、域名作为生产资料,是有限的资源

 

众所周知,域名具有唯一性,域名有价,品牌无价,真正适合品牌的域名或许就那么一两个。这也是京东、小米和360等巨头公司斥资千万甚至上亿购买域名的初衷。更何况域名本身就带有流量,像域名car.com未建立网站前,就有很多对车感兴趣的网友访问此域名。这样的域名建立网站后,未推广就会有很大的浏览量。域名sex.com每年光广告费用就可以赚几百万美元,Yahoo网站光域名的价值就超过了1亿美金。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科技创业的浪潮席卷下,企业终端对抢占互联网入口,搭建品牌网站的渴望从未像如今这么强烈,这也直接导致域名的需求日益突出。

截止目前,全球互联网域名注册总量突破3亿个,其中.com域名突破1.2亿个,每年仍保持着数百万注册量的增长,.cn域名注册量近1300万个,每个月仍保持六位数的增长。这反映的是“互联网+”时代始终存在和扩大化的域名需求。但随着注册总量的增长,高价值的域名反而越来越少,愈发成为有限的资源。像2数字.com域名全球仅有100个,2字母.com,全球一共只有576个。如同数据一样,相对于巨大的注册量来说,真正有价值的域名资源永远是有限的,利用的关键在于处理与流通。

4、域名作为生产资料交易流通的意义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作为同数据一样的生产资料价值,不仅是因为资源的稀缺性和需求性,更是因为同数据一样的可处理性。牛津大学的维克托教授说过,“区别与物质性的东西,数字不会随着它的使用而减少,而是可以不断地被处理。”域名同样如此,可以在处理交易中升值。正如好的域名能助益企业终端品牌推广,知晓度高的网站终端也会使其域名升值。同时一个在普通终端手中的极品域名,转移到另一个品牌终端手中,其价值效益只增不减,像京东收购的JD.COM,前段时间达步溜公司出售的w.cn等。

生产资料的交易,本质上提升了生产资料的使用效率。既然域名是生产资料,那么它就有充分的理由,像建材、矿产、服务技术等生产资料一样被用于交易与流通。同时在不同终端和投资人之间交易流通,能促进域名价值的最大化,对于各企业终端建站、保护网络资产、推广品牌商标、收集数据和吸引用户流量都具有显著的意义。

其实域名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冰山,第一眼只能看到冰山一角,而绝大部分则隐藏在表面之下。在互联网+时代的推进中,域名将会应用于各个产业搭建门户,将会作为稀缺资源,作为生产资料为互联网+时代的大生产铺下最厚重的基石!

相信正是基于对域名价值的认知,眼下才会有无数的域名投资人涌入市场,才会有一批又一批的企业终端起收购和启用域名,才会有眼下愈发繁荣的域名投资市场。但“生 产资料”归根结底是服务“生产”,不能脱离实际。与所有热衷于域名交易的朋友们共勉:从“内心”出发,我们所做的是否有利益于社会“进步”,大不可盲从于 “炒作”,从域名的本源价值出发,我们将赢得未来,反之过度上演“疯狂的玉米”,加剧市场泡沫,白白增添互联网企业门槛,不仅米农会破财,全社会都会受 害,更甚会影响国家互联网+战略,也不是危言耸听... 

本文关键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