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研究 > 业界新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演讲

时间:2015-12-19 14:53:08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8日在浙江乌镇闭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在闭幕式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他呼吁,各方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为基础,以五点主张为指引,以乌镇峰会为起点,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

 
鲁炜发表了《让乌镇声音引领互联网未来》的致辞。他说,过去3天以来,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围绕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形成共识。各方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智慧,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反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未来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大会闭幕式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主持。汤加副首相索瓦莱尼,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席米歇尔,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卡恩,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柳传志,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等在闭幕式上致辞。
 
他们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精辟阐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核心理念和重要主张,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高度重视和鲜明观点。这次大会发布的联合倡议,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满含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会聚全球网络人士的智慧共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
 
“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互联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鲁炜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前进。3天的大会,形成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思想成果。
 
鲁炜呼吁,以乌镇峰会为起点,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在坦诚沟通中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在共治中共赢;他呼吁,以四项原则为基础,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努力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他呼吁,以五点主张为指引,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牢固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消除信息鸿沟,共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互鉴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共设10场论坛、22个议题,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大学生代表等共2000多名嘉宾参加。大会还设置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文关键字: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习近平演讲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