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域名研究 > 人物故事

蔡文胜:曾花三天三夜让周鸿祎买域名

时间:2015-12-06 11:17:57  来源:易名中国  作者:

 12月5日讯,在今天易名中国十周年答谢会的域名界名人会议上,“域名之王”、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对易名过去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之外,还主动分享了他个人的域名投资故事,和还发表了一些未来域名发展等的一些看法。

 

图:蔡文胜

 

蔡文胜在会上说到:因为时间问题,与很多老朋友很久都没有见面了。前段时间,与姚劲波、丸子商量借助易名十周年办一场投资者聚会,今天如愿了。这次会议,也让我想起了15年前刚开始做域名的时候。中国最早做域名的投资者中就有姚劲波,大家都知道他创建易域网,他也是靠论坛与外界沟通合作,一步步发展,再到现在的58同城。

 

也是因为有了易域论坛,我才主动走上了互联网之路,也就是那个时候认识了论坛里的张立,张立原本在武汉的一个化工厂工作,一个月才赚两千块,而我拿一个月是他工资的5倍来说服他到厦门工作,后来,他来了我公司做财务,这也是我们公司的第三个员工,之后他还创办了自己的旅游网站。

 张立可以算是我见过的第一位网友,第二个则是吴欣鸿,当时我专门从泉州去找吴欣鸿,对方在我的影响下没去读书,来到厦门创业,做了520情缘。当时,域名520.com是在老外手里,后来吴欣鸿拿了我的两个3字母域名换回来了。当时老外很开心,因为3数字域名并不怎么值钱,当时这类域名只要花50000美金就能买得到。

 另外,我和姚劲波算是早期投资域名的人,但并不是做的最好的。在论坛里,前辈tianshi做得很好,他是当时中国域名界里最早赚到钱的人。在97年左右的时候,那时候注册好的域名很不容易。有时候24小时不睡觉守在电脑前也不一定可以抢到好的域名。我在论坛上通过与tianshi的沟通、交流以及自己总结一些经验,终于发现了注册好域名的方法。

 之后,我在中国频道跟韩国人竞争抢了不少域名,还得到了黄渤林的帮助,不过当时又出现了halin(林赞松)与我竞争,不过halin觉得中国频道都在帮助我一人,他就找到了杭州的东方通信。很快,他就抢注到了365.com,后来我也找到了东方通信,为我抢注域名。

 除了国内,我通过国外的平台和途径也抢注到不少域名。不过,很快政策就出现了改变,域名可以赎回,这个时候就很少有好的机会抢注到好域名。

 tianshi是第一批的域名投资人,我和姚劲波是第二批的,不过没赚到什么钱,其实赚的最多的是丸子和庄良基。因为,当时虽然我注册了好多品相很好的域名,但是当时认识到域名价值的人还很少,因此许多域名都以很低的价格出售,“汽车”Qiche.com更是拱手送人,“银联”Yinlian.com也只卖了18000元。但也正是因为付出了,才有回报,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域名的价值。

 再后来,我到了北京,发现几乎主流互联网公司都不买域名,那就只能免费送人了,当时yiqi.com我就将它送给了一起网,我送了最少也有一两百个域名,只有这些互联网站用上了这些域名,他们慢慢才知道域名的价值,当时周鸿祎打死也不买域名,我用了3天3夜才说服他用50万元买大东的360.cn,后来他为了360.com一个亿也愿意花。

 今天域名已经发展到了另外一个阶段,我们来谈谈域名的未来,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最好的阶段,未来的空间很宽广,但要抓住几个重点

 第一,从收藏和买卖的角度来看只有.com/.cn才赚钱,其他后缀我认为没有价值,其他后缀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比如你注册一个.cc,变成其他的商业模式,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我们把它送人,那就把它深加工了,这样就有了意义。或者你注册一个后缀,贴近你的公司,我们再把它卖给普通人,这里面也有空间。

 第二,我一直觉得域名跟古董最像,大家都知道清代的官窑很贵,但是也有普通的和精品,而发展到现在,各类的官窑价格虽然均飞涨,那精品和普通产品的上涨价格肯定不同。当初的精品发展到现在依然是精品,价格也会越来越高。域名也是一样,这就是我们要投资好的域名的理由。

 第三,也是我今天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个,我们不能单单把它当成一个域名,如果有办法我们可以把它进行深加工,把它变成一个网站,或者再配上商标变成IP,那价值就无限大了。我们都知道在新三板里,姚劲波应该是最有钱的,但是你看他的58,58到现在从头到尾1分钱都没有赚到,还在亏着,但他上完市,就变成最有钱的了,这是非常高明的赚钱方式。如果说域名只是域名,卖一卖,赚个几百万几千万,那也就几千万。但如果你这几千万变成一个IP,变成一个知识产权,那价值就不一样了。如果域名做成ip卖给相关大公司,那价值就是翻倍的,升值空间也是很巨大的。

 最后回到易名中国,我是看着十年前丸子成立易名中国的,一开始我是对他抱着怀疑的态度的,因为当时域名都被抢光了,那还搞什么域名。但是他还是杀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获得了成功。

 而易名中国这个平台也帮助了中国很多域名投资者,包括在座很多人,现在易名中国也会从域名这个点立足,突破到商标,ip、知识产权,努力成为一个全方位为大家服务的平台。当然这是下一个五年丸子的一个目标,一个征程。如果这个做的好,那么我觉得易名会成为中国第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以后还可以向海外扩张。那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我希望你们多思考,把一些方式、方法和经验延伸到其他领域。我相信我们都能取得更高的进步,十年后,我们再相遇,我相信会是个更有意义的事情。

本文关键字:蔡文胜,周鸿祎,买域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